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实习 / 正文

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

以“非常之举”承载“责任与爱”---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线上教育实习新模式

添加者:   编辑:程啸天  添加日期:2020-05-08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我校教育学和小学教育两个专业实习任务无法正常开展,学生无法进驻实习学校、教师无法进行面对面地指导。在此背景下,根据教务处统一部署,学院设计并开展“做中学+学中思”——做思结合、双轮驱动的线上实习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做中学:即在线微格教学训练,通过“教师布置任务和指导—学生撰写微课教案—教师点评—学生修改教案并录制视频—教师再点评……”方式进行,让学生在“做中体验,在做中帮助,在做中提升”。为了实现指导效果的最优化,还邀请了部分中小学一线特级教师参与教案和视频的点评指导。学生须提交初次录制和修改后微课视频2次,初次撰写和修改后的教案2份,同时,老师的2次指导记录和评语需要归档。

学中思:即在线观摩评课活动,要求学生居家观摩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课程教学视频,并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及达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过程与组织、板书设计、教学语言、教态等方面进行评课并提交6节课的评课稿(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为必选,《科学》《信息技术》《道德与法治》三选二,《音乐》《美术》《体育》三选一,须涵盖小学全部年级),并将评课稿交由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授课教师评价和反馈。

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教科院将“实习目标的达成度、与基础教育的适应度、技术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学习的满意度”(五个度)作为实习工作的目标追求和质量评价标准。做思结合、双轮驱动—“做中学+学中思”的模式线上实习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并将及时总结,以此推动教师教育实践类“金课”建设。

“做中学+学中思”线上教育实习模式取得成功的基础在于:

一是,成熟系统的制度保障。教科院素来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早在2010年开始就建立了本科生导师制并持续至今,四年中,每位学生都有教师陪伴指导,长时间的制度运行使得师生双方产生了“路径依赖”,均能够较快的适应线上实习指导模式,不存在无法见面而导致的沟通交流不畅。

二是,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教科院“备课”充分,组织开展教师培训,确保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教师具备线上教学能力,并以一封信的方式向学生介绍“教学管”的线上教学制度安排。同时,形成了专业负责人对接每一位教师,教学副院长直接对接每个班级学习委员的管理模式,开拓出“彼此关心、彼此有爱、彼此传递责任感”的沟通渠道,让所有的参与者都“责任在肩、使命在前”,形成了“最有温度的爱、最有力量的爱,最有穿透力的爱”线上教学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