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实习 / 正文

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

外国语学院构筑空中云课堂,助力师范生培养

添加者:   编辑:程啸天  添加日期:2020-05-22 


本网讯(外国语学院 教务处)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周密布署,依托“云观摩·云见习·云实习·云研讨”积极构筑空中课堂,与学生超时空相约,进一步加强高校和基础教育协同培养师范生,助力师范生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

云观摩,云研讨,本科导师带领大一新生走近课堂。

为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助力发挥学生学习导师、实践导师和发展导师的引领作用。为了充分发挥我院英语师范生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有效利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平台和资源,321日至422日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的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云观摩、云研讨活动,走近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平台,并且搜集整理全国各省市线上英语教学资源,走近中小学课堂。

本次活动主要由视频观摩、报告撰写、导师评阅等几个环节组成。活动前期,学生们根据学院提供的丰富的线上教学视频资源进行课堂观察,随后学生根据视频观察内容撰写观摩心得报告,最后导师通过腾讯会议、QQ群等线上平台对学生的观摩报告进行分析和点评,带领学生探讨科学的评课内容和方法。

课堂观察是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内涵,也是师范生专业发展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本次课堂观察活动中,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的155名同学撰写课堂观察报告累计达20余万字,导师开展线上交流活动30余场。通过本科生导师制指导课堂观察,学生表示这有助于他们了解教师职业,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同时也有助于了解中学生学习,把握学生心理特点。


pt2020_05_13_15_22_29

 

 

QQ图片20200513152959微信图片_20200426113917

云见习,云实习,实践导师引领大二大三学生走进教学。

“停课不停学”、师生“云上见”。为了保障疫情期间2018级英语师范生“云见习”和2017级英语师范生“云实习”有序开展,我院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工具,及时调整实施见习和实习计划,制定《外国语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育见习与教育实习工作方案》,采取远程学习与实践操练相结合的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模式。

在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过程中,实践导师从现行教材中选取相关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学生在此基础上撰写教案设计,制作与之相匹配的多媒体课件,并录制教学视频。随后指导教师对每位学生的教案设计和录课视频进行点评,指明教案设计中的不足,并提供相关资源促进学生对英语教学的思考,学生在此基础上撰写教学反思。通过教学,评价,反思等环节,学生表示这有利于师范生建立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联结,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实现教学理论知识的拓展。与此同时,也有助于师范生教育技术的运用,转变专业学习方式,促进学生教学反思。

截止目前,本学期我院2017级和2018级英语师范生教育观摩课程近300课时,撰写教案、录制教学视频约300课时,教师组织教学评价反思活动近30余次。在疫情期间,我院结合师范生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的课程要求,以听课、上课、评课和反思等环节不断促进师范生专业技能的提升。


pt2020_05_13_16_31_45

1



 

 

目前,外国语学院空中课堂“云观摩·云见习·云实习·云研讨”有序开展,广大教师和学生化“危”为“机”,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学水平。今后,外国语学院将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打破时空限制,在师范生人才培养线上教育教学等方面开展探索与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