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我院牵头成功举办芜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集体备课研讨会

添加者:   编辑:程啸天  添加日期:2024-02-0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全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强化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131日下午,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牵头,芜湖市教科所具体组织,芜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共同参加的,“芜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集体备课研讨会”成功举办。院党委书记严宏教授、副院长李祥兴教授、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德军教授、芜湖市教科所所长吴友义等领导出席,会议由学院陶永华教授主持。



芜湖市教科所所长吴友义首先发言,他对安徽师范大学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组织本次共同体集体备课研讨会表示感谢,并期望今后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加深各学段沟通交流、互学互鉴,探索出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模式和机制,为推动芜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院党委书记严宏教授在随后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分享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具体体现,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思政课程建设以及进一步推动芜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随后,芜湖市教科所党委书记、中学政治教研员俞宏胜对本次集体备课研讨会的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要在基本规范一致性的前提下,倡导百花齐放、鼓励大胆创新,凸显学科特色。


在接下来的集体研讨环节。来自各高校、中学、小学的一体化单位的教师代表们在讨论中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副院长李祥兴教授表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明确不同学段思政课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自觉从“一体化”角度看待思政课、建设思政课、上好思政课。安徽工程大学刘德军教授表示,教材、教师、教学是思政课建设的关键要素,要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教材整体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确保“坚持大中小学纵向主线贯穿、循序渐进,各类课程横向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原则。皖南医学院刘振宏老师表示,要结合不同学段特点,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体现好循序渐进的要求。随后,部分中小学老师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考与建议。


最后,学院陶永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应围绕主题教学一体化设计、课程建设一体化工作进一步推进探索,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运用系统思维对大中小学思政课各方面、各层次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系统推进,实现思政课建设有序高效、整体优化。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本次集体备课会的成功举办旨在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领悟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院将会加强协调沟通,明确前进方向,凝聚行动共识,拓宽工作视野,实现优势互补,让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金”课,让思政课越来越“活”、越来越“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