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文学院汉语研究团队召开“语言学课程教学的融合策略”研讨会

添加者:   编辑:程啸天  添加日期:2024-02-26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024年2月22日下午3时,文学院汉语研究团队在文典楼F313会议室召开“语言学课程教学融合策略”研讨会暨语言学沙龙第105期,会议由徐建副教授主持,汉语研究团队近20位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研讨话题含括:语言学课程内容体系,不同课程的教学内容侧重及教学选择,同一知识内容在不同课程中的呈现方式,应用类专业语言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语言类课程教学与基础教育的衔接等五个方面。

首先,梳理语言学课程内容体系。几位语言学授课教师代表分别系统介绍了五门主干专业课,胡承佼、储泰松、张爱云、汪红艳、程华清五位老师分别介绍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以及《语言文字运用》、《逻辑学》等课程的内容体系,指出本门课程中的教学重点、难点,分析本课程与其他课程之间的内容关联。


     

紧接着,储泰松老师细致介绍了中学语文课本里的语言学知识及其分布。储老师将初、高中语文课本中涉及到的语言学知识内容逐一摘录,并做了册数、页码标记,指出其与大学语言学课程的关联,提出在今后的语言学教学中应注重将语言学知识点同基础教育中的语言知识相结合,一方面消除学生对语言学的陌生感,帮助学生顺利从中学语文衔接到大学语言学,另一方面凸显语言学的实用性,为培养合格的中学语文教师打牢专业知识基础。

在整体审视了各语言学课程的内容,且明确了多个语言学知识点在中学课本中的情况之后,与会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探讨了对于相互交叉的知识点在不同的课程中应该如何教授和取舍,同一门课程在不同专业学生的课堂上该怎样结合专业需求去更有针对地教授,对于先导课程中已学过的关键知识点该如何去更进一步强化,语言类课程教学与基础教育相衔接的作用及其具体实践方法等。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热烈探讨,此次研讨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与会教师表示经过此次研讨,更加明确了各门语言学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和差异性,反思了课程中相互交叉知识点的教学手段,更加有信心做好语言类课程教学同基础教育内容相衔接的工作。

据悉,汉语研究团队成员内部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且按期举行相关教研活动,在教学和科研上都能通力合作,共同为呈现精彩的课堂、创造丰硕的科研成果贡献力量。另外,本次沙龙也是国家一流课程“古代汉语”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文/储丽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