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召开实习培训会

添加者:   编辑:程啸天  添加日期:2024-03-01 


为加快实习教师的成长速度,进一步培养实习教师的工作能力, 31日上午,学院组织2021级全体实习生开展实习工作集中培训会。学院邀请了马寿春、殷玉慧这两位暑期小学期特聘教授开展培训讲座,副院长赵冰主持讲座,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


首先,来自淮南一中的马寿春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但问耕耘,自有天地——优秀班主任养成之道》的讲座。讲座上,马老师从自身心路历程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当班主任前后的认识变化,并列举了实习生们在实习中可能面临的挑战,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准备。随后,马老师从班主任的地位、班主任的工作职责、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必备能力以及高中三年各学段的工作特点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使实习生们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接着,马老师就优秀班主任的养成之道做了重点讲述,为实习生们提出十点建议。最后,马老师呼吁实习生们在今后的从教生涯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躬耕教坛,亲身强国。


第二场讲座由来自淮南二中的殷玉慧老师作题为《情怀化春雨,智慧润心田——优秀政治教师的成长之路》的分享。为使讲座更具针对性,殷老师提前找实习生们做了调查,了解了实习生们的疑问,在解疑答惑的同时提出自己的见解。在教学情怀方面,殷老师介绍了教师教学情怀的定义、理论基础和表现形式。她通过分享求学时实习教师对自己的影响,鼓励大家从实习开始,强化教学情怀,感悟职业幸福感。在教学智慧方面,殷老师讲解了教学机智的含义、课堂偶发事件的定义和影响等,并从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中为大家总结了应对建议。更重要的是,殷老师也提出在从教生涯中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学科知识,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不断提高课堂驾驭能力。最后,殷老师勉励大家持续努力,静待花开,期待共创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美好教育未来。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不可缺少的锻炼机会。此次培训,为实习生了解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以及班主任管理技巧,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