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安徽省首届高校心理学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我校举行

添加者:   编辑:程啸天  添加日期:2024-03-05 


32日至3日,安徽省首届高校心理学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举行,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苏彦捷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安徽省心理学会、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设“心理学实验设计”“现实问题解决”“心理学产品设计”和“心理科普视频”四个分论坛。来自全省11所高校的35个参赛团队经初赛选拔进入现场展示环节。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先春教授、南京大学唐日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云强教授、河海大学汪祚军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大伟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李新宇教授以及省内高校相关专家担任评委。安徽师范大学学术副校长辛涛教授、教务处处长崔光磊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桑青松教授,安徽省心理学会理事长葛明贵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韩建涛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学术副校长辛涛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参赛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决策部署、助力健康中国2030、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辛涛认为,论坛不仅能深化大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能力,更是彰显心理学科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彦捷教授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高校心理学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是提升心理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重点推动的项目,全国性的论坛已经举办两届,以省为单位开展的论坛则是一次创新性的尝试。苏彦捷理事长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安徽省内以及省域间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合作与交流,为心理学的社会应用搭建有效平台。



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王礼军副教授代表承办方报告了首届论坛的筹备和初赛情况。安徽省心理学会理事长葛明贵教授代表主办方领导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创办本次论坛的背景,分享了论坛筹备过程中的故事。葛明贵教授指出,安徽省心理学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下的人才培养质量,他勉励青年学子们在创新创业论坛的平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取得优异的成绩。



开幕式之后,“心理学实验设计”“现实问题解决”和“心理学产品设计”三个设有现场展示的分论坛在赭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智慧教室紧张而有序的进行。在“心理实验设计”分论坛,入围同学从实验设计背景、材料与方法选择、预期结果、研究创新点等方面汇报其成果,专家评委从研究问题表述、实验设计的科学性及可行性、研究的创新性等方面提出问题和建议。在“现实问题解决”分论坛,入围同学的作品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技能,创造性地分析现实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涉及到的问题包括游戏成瘾、手机依赖、校园欺凌、疾病污名化等,专家评委从问题解决的背景、问题的归纳和表述、解决方案的创新性等方面给选手们提出了宝贵意见。在“心理学产品设计”中,入围项目针对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社区治理等领域的问题,使用心理学原理设计具有创新性和应用价值的产品,并从背景、产品特色、完成情况、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评委从产品成效、技术参数、项目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完善建议,并鼓励同学们争取条件将项目做实、落地。



在论坛闭幕式上,各分论坛的评审专家代表对参赛作品作出点评。专家认为,入围本次论坛的项目,其关注的问题非常接地气,对问题的表述全面且严谨,实验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较强,提出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设计具有创新性和现实价值,同时也对各类作品不足之处进行“把脉问诊”。苏彦捷教授最后做总结点评和指导,她勉励同学们继续加强心理学理论知识学习,夯实作品和产品的基础,做出特色,争取在未来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研究生院院长桑青松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在闭幕式上讲话。他首先向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对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他认为,参与本次论坛是青年学子对心理学知识的一次深刻探索,也是对创新创业精神的一次大胆实践,青年学子身上的勇气和智慧是心理学科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他倡议省内高校加强联系,建立可持续的学术交流机制,鼓励学生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增强心理学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效果。



安徽师大心理学科有悠久的办学历史,现有心理语言学等两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及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始终持有为区域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服务的使命和当担。本次论坛是我校继2023年举办安徽省第一届心理学大会之后,联合省内心理学培养单位、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学术和人才培养交流活动,也是贯彻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部署、落实我校“三大行动计划”的现实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