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抓内涵 提质量 促成效 外国语学院扎实推进教育实习工作

添加者:   编辑:程啸天  添加日期:2023-12-14 


为持续推进“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切实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致力于构建长期、全面、创新的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新机制。在学校启动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来,学院科学谋划师范生人才培养,扎实开展教育教学研讨,依托暑期小学期扎实组织好师范生教育实习实训工作,积极推进实践基地拓展,实地指导慰问实习师生,开展评优评先汇报,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逐渐形成了有特色的教育实践协同育人好做法好经验。

布局:科学谋划教育实习

为推动教育实习、研习顺利开展,促进学生深入理解教育实习、研习的目的和意义,8月30日下午,学院2020级教育实习、研习动员大会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学院科学谋划教育实习布局,在原有教育实践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学院教育实践基地,本次实习生前往省内外26所省级示范高中,实现实践基地走出芜湖,辐射安徽,面向长三角。此外,教育实习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应加强与其他课程以及就业考研的联动,因此,动员会上教学副院长鼓励学生在教育实习做到三个结合,即一要做到实习与研习结合,在教育实习实践中找到教育研究的真问题;二要做到实习与就业考研结合,在实习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就业考研打好基础;三要做到研习与毕业论文结合,深入中学英语教学,有机开展调查、问卷、访谈等,为毕业论文的撰写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学院党委书记谢超峰向实习生们提出了要求,要严肃对待实习,实现身份转变,遵守规章制度,顺利完成任务的实习要求,强调全体师范生要摆正自己“学”与“教”的双重身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多听多看、多想多学、多做多练,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确保实习有序进行

金秋九月,学院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实习生在各自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奔赴各实习基地的旅程。实习学生进入各自实习学校后在实习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指导下,有序展开听课评课、备课上课、教学研讨、班主任管理等各项工作。10月至11月,为进一步优化我院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的过程化管理,全面考察师范生教育实习质量,学院领导老师多次走访各个实习学校,看望慰问我院实习学生,与实习学校的领导和指导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实习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我院师范生培养的意见,深入了解一线英语教育的发展现状与变革走向。2023年学院抓住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契机,与小学期特聘教授深入交流,与芜湖一中、合肥一中、四中、六中、七中、九中、一六八中学,砀山中学、亳州一中、阜阳五中、宿城一中、淮南二中、马鞍山二中、池州一中、歙县中学等15所中学名校签订外国语实践基地、外国语生源基地、协同育人基地协议,代表学校与蚌埠二中、宁国中学、巢湖一中、屯溪一中续签实习基地协议,与各校在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共享、教育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为培养高素质外语教师做出贡献。

收获:开展实习评优汇报

为了巩固和总结教育实习经验及成果,激励学生总结反思教育实习以提高学生教育教学能力,11月29日,学院教育实习评优汇报会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准时召开。参会人员包括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一飞、教学副院长许炳坤、教师代表、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全体学生等。10位参评学生先后分享了自己在实习中的心得体会,围绕实习学校、英语教育教学、班主任工作、师生相处等方面逐项展示实习成果。通过此次实践锻炼,他们不仅提升了运用教育教学理论知识解决教学实践问题的能力,还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如何与学生交流等。经过评委的打分,最后王研、董佚洁、姬英琪获得一等奖,丁宁、潘一冰、桂雪梅获得二等奖,毕雅慧、张敏、黄海梦、刘晨获得三等奖。选手汇报后,学院领导对教育实习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并对学生在实习中的优秀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评优会不仅彰显了我院师范生教育实习期间的英语教育教学综合素养,也为其他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和动力,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我院师范生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外国语学院从教育实习的科学谋划到教育实践基地的拓展,从实习中期检查的交流反馈到实习评优汇报的总结反思,每一步探索,都为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助力,为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以及英语师范教育基地建设注入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