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教务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我校举办第十七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作品展演活动

添加者:   编辑:程啸天  添加日期:2020-10-20 


本网讯(教务处 陆淑敏、徐悦、杨曼、王纤纤)为弘扬“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大力提升我校师范生教学技能,1018日,由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团委、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主办,江苏耀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第十七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在理科实训中心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大赛邀请了芜湖市教科所教研员和中学一线特高级教师担任大赛评委。

青春飞扬,迎接盛会

在开幕致辞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指出,本次大赛的举办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改进师范院校评价方法,办好师范教育,培养合格教师。通过“以赛促练,以练促学,以学促能”的理念,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达到 一践行三学会的目标。一践行是指践行师德规范和教育情怀,三学会是指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和学会发展。这既是新时代对师范生提出的要求,也是社会对师范生提出的期望。陆林副校长的一番话语为在场学生更好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揭开本次大赛的帷幕。

展示技能,赛出风采

本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参赛对象为我校2017级、2018级师范专业学生。通过各学院初赛选拔,共有来自13个学院的20名师范生进入校级大赛,校方组织400多名学生前来观摩。参赛选手需在9分钟内完成即兴讲演、模拟上课、汉字书写等比赛环节,评审专家对每位选手的表现逐一打分,综合计算得出最终成绩。这一竞赛形式不仅给予选手们展现专业技能的机会,更让选手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水平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提高。


芜湖市教科所教研员董建功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总结。他表示,参赛选手中文科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好,但仍需加强逻辑训练,理科生需注重激情培养,音体美学科选手对课程理念和教学环节的把握更为准确。教学过程应重视情景导入,增强学生体验感,课程内容应紧跟时代潮流,融入信息化数字化。最后,董老师对在场师范生表达强烈的期许,愿各位在师范生技能大赛的平台上展翅高飞。

魅力绽放,收获成长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共产生冠军1名、亚军4名、季军3名。最终,化学与材料学院2017级王磊同学获得冠军,教务处处长周端明、耀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君为其颁奖。

周端明为大赛的圆满结束作总结发言,对所有来到此次比赛的选手和学生表示祝贺与感谢。对同学们提出两个“期待”,期待我们的参赛选手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去参加全省乃至长三角的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期待观摩同学认真学习,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以参赛选手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


“三尺讲台,立定方圆”,本次教师技能大赛既为我校师范生们提供了锻炼平台,也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打下基础。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师范生的基本技能和专业素养会不断提升。



关闭